当前位置: 山东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深圳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试验区启动暨签约仪式盛大举行

来源:| 2024/1/24 16:38:42|

2024年1月22日,深圳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试验区的启动仪式在东莞中科院云计算中心16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标志着深圳在中小学教育领域向数字化汉字书写教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实施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仪式上,各方嘉宾纷纷亮相,包括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蒋安祥、国际欧亚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文化普及实验室 深圳交流中心主任钟焕峰、人民日报华南报业发展部胡斌主任、澳门沈尹默文化研究会沈长建会长、以及深圳市各区数十家中小学校长和代表老师。媒体方面,广东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第一现场、深圳广电集团财经频道、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晶报等重要媒体也积极参与,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整个仪式分为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体现了对规范汉字书写教学的深刻思考和实际推动:

1. 参观研究院数字化展厅: 仪式伊始,各位嘉宾参观了研究院数字化展厅,深入了解最新的数字化教育技术和先进的书写规范技术。这为与会嘉宾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数字化书写教学的机会,通过交互式展品,深化了对数字化教学的创新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认知。

2. 深圳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学实验区建设工作启动仪式: 随后,正式启动仪式拉开序幕。相关领导和专家在仪式上详细介绍了试验区的建设工作,并强调了数字化教学的重要性。他们强调,这一试验区的建设将为全国中小学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推动规范汉字书写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

3. 到场学校签约仪式: 仪式的第三环节是深圳各到场学校与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文化普及实验室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一环节不仅体现了各学校对数字化汉字书写教学的支持,也为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签署仪式的庄重氛围表达了各方在共同推动教育创新方面的坚定决心。

4. 媒体采访环节: 最后,媒体采访环节成为仪式的压轴。广东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等媒体纷纷采访了与会嘉宾、专家以及签约学校的代表,了解他们对数字化教学的看法和期望。这一环节的举行将试验区的启动推向了更广泛的舆论场。

此次试验区的启动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法规的积极响应,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数字化教学系统,试验区将培养学生更规范的汉字书写能力,弘扬传统文化,为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试验区的启动不仅是深圳市教育事业的一大创新,也为全国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教学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国际欧亚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深圳交流中心主任钟焕峰在接受记者采访中提到:通过与深圳各学校的密切合作,深圳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试验区将为学生提供更丰富、更先进的学习资源,助力他们更好地掌握规范书写技能。这一实践的推动,将成为推动中国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的新起点。

国际欧亚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深圳交流中心主任钟焕峰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通过此次启动仪式,国际欧亚科学院云计算中心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院深圳交流中心将全力打造深圳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数字化教学试验区,为基础教育阶段广泛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教学实验,为中小学生提供更优质、更创新的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为中国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